查看更多

上古一若

何所愿

【自身相关】


前几天看Nino的一途,看到他说年轻有它的价值所在,但失去后才是真正的开始。
这也是我最近一直在想的问题,因为明年我就三十岁了,Nino说的很多事我都有切身的感受。可爱的皮肤,能通宵的身体,年轻的无知和潜力,这些都在渐渐变得时有时无。

在金泽安静舒适的小街上慢慢走,人会很容易感到平静。我心情相当愉快,觉得风景好看,觉得自己穿得也好看,觉得街角拉面店的东西好吃,说日语比说英语有成就感,于是看什么都高兴。我想我真是好喜欢日本,以后要常常来,一点一点把这个国家逛完。
但并不像以前那样希望来这里工作或生活了,我想把它当作梦乡。而且我也已经长大到足够想通,有些喜欢是不能碰的,只有它是它我是我,那份美好才不会改变。
由此想到最近常常觉得自己是真的长大了。好像说长大有点怪,大意是变得成熟了。而要说表现在什么方面,都是一些细节。
比如我几乎不挑食了,什么都能吃,并不是我发现那些东西有什么好吃,而是食物的味道对我来说变得没什么差别,只要健康就都吃得下。
再比如我开始觉得钱很重要了。谁都想要钱,但小一点的时候只是很宏观地希望自己“要是有钱就好了”,没有也没那么在意,但现在我突然抱起觉悟来了,会考虑要做什么来让自己的钱变多。
不结婚的话要那么多钱干什么呢,也有很多事啊。想买LV,想眼睛都不眨地买掉全套灌篮高手漫画,还想带父母旅游,想干什么都舒舒服服的不用省钱,钱总是花得出去的。

从22岁到29岁,从济南到北京再到旧金山,从学生到工作再到学生,我始终记得大学毕业时老王跟我说,感觉未来要花很长时间去寻找自己了。
时间证明,这段生活又长又无解。付出,收获,得到,失去,选择,被选择,爱,被爱,不再被爱,都是些拳拳到肉的动词,一下又一下地,把生活的感受锤炼得扎实又深刻。
我不知道是不是所有人在二十代时都会觉得怅然若失甚至一无所有,但反正对我来说,我有很多珍贵的经历,也受了非常多心理性的苦难。我感觉我已经困在一个心境里太久,虽然跨越了半个地球,精神上却在停滞不前。我非常非常想要改变,我至少需要一个转折。现在应该就是那个时刻了。
想拍电影,不想过平淡的生活,于是在年轻的时候选择了一条不那么寻常的道路。而现如今我既没有取得什么成就,也没有能力回归平淡。在我这个年纪,大部分人都有的东西我一样也没有。我没有家庭,没有孩子,没有稳定的工作,没有五险一金,没有房子没有车,也没有建立在共同认识上的社会关系。
那我有什么呢?
我还有一颗依然没有改变的,追求自由的心。我有幸对自己的年轻岁月无怨无悔。

我现在觉得,我应该会挺喜欢我三十岁以后的生活的。
会有钱,身体健康,有专注的工作,有在意但没有牵绊,因为不结婚而有闲暇,每天欣赏我爱的男人们,办往返签证,有空就飞来找老王喝酒。我的生活会自由,开阔,也充满热情。
那些我喜欢和爱的人在我之前来到这一步,看着他们我曾受到鼓舞,也变得没那么害怕长大了。现在轮到我,我觉得是真的很好。
很喜欢,有很多可能,甚至有点盼着它开始。
想到这些时我问自己,如果一早选择那种常规的生活,毕业就去做一份安稳的工作,这些可能早就都能实现,我也不用度过这么漫长又摧折的二十代,岂不是很好吗?
但我很快就有了答案。就算早早过上这种日子,我也还是不会开心,我一定会觉得我从来没有过机会去拥有另一种可能。所以其实是只要我在那个年纪里,就一定会对自己不满意,对生活不满意。
仿佛是一种年轻的必然,我曾经非常非常不喜欢自己,生活的目标就是变成另一种样子的人。
但要真说我觉得自己有多么不好其实也未见得,只是“变得更好”像一个魔障,不这么去做,就好像不够努力,就没有资格获得幸福。
现在我不这么想了,现在我觉得世间自有一种道理高于生活,高于他人的意志,而那才是我所真正相信的东西。
我变得相信自己。比起想要去占领去掠夺的二十代,现在我更知道自己的价值所在。

一件很奇妙的事是,当我还是真少女时,我从没觉得我真的有一天会到三十岁。但是当年岁逼近,其实也没有恐慌或不习惯,自然而然就接受了。自然而然地开始穿得厚,吃保健品和蔬菜,开始注意糖分摄入,和朋友一起比起唱K更喜欢大保健,懂得了分寸的重要,也了解了很多事只能靠自己,自己必须对自己负责。
虽然年龄并没有绝对的意义,但也像是一个信号,有一些东西结束了,而另一些东西要开始了。知道了这一点心里很踏实。
不打算结婚,但也是想恋爱的。想恋爱,然后失恋,然后一个人旅行,在旅行中开始新的恋爱。只要重复这个过程就感觉能活下去。
人的一生如此短暂,做什么都觉得不够用啊。所以我曾说过希望自己永远不要停止去做的就只是“认真地哭,认真地笑,认真地烦恼,认真地生活”。
我觉得我做到了。

世人所要皆有不同,有人盼念美好家庭,有人渴求功名利禄,有人探索极限感受,有人需要平淡是福。
而我是不想看美好的东西终结。
所以要问我何所愿,我想要自由自在地生活。



评论(31)
热度(164)
©上古一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