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更多

上古一若

    因为开始摸新故事梗概,我翻了翻笔记本,发现《漫长的告别》除了大纲,笔记也写了二十二页。潦潦草草,字迹凌乱。
    包括各个人物的年龄、职业、外貌、性格、家庭背景和相互关系,案情设计(作案动机、凶器、手法、证据、时间线、证言)和推导,以及其他情节要点,动作设计,每章计划和随时出现的问题。谈不上呕心沥血,但确实是付出了一些勤奋。
    我写东西慢而揪心,一个词写不顺我都得停下来,琢磨好了才能继续。于是前前后后写了四个月,完全超出了我的计划。而写这个文的难度也超出了我想象,不仅仅是推理不好写,更是因为我被卷进那个悲伤的世界,却没有樱井侦探那么坚强。我几乎被自己写的故事压垮了。
    写十一章的时候数度搁笔,丧得头捶键盘。我真的每天每天都在写,就是无法进展,像把自己不断不断往高山顶上抛,又不断不断掉下来。后来我绝望了,我跟饭太说,我写不下去了,他们(羽生家的人)怎么能那么坏。然后哭了一场。
    写作者不该这样,不该预设看法,不该过分投情。
    然而故事情节来源于构思,感受却多来源于我自己的生活,直面那些让我非常崩溃。自我怀疑是创作永恒的敌人。我问我自己,你写的什么几把玩意,你为什么要写这个,你为什么不能愉快地搞西皮。
    是啊,为什么呢,我现在都忘了,毕竟开坑总是很爽的,于是开始写了就无法停下来。到后来就是像樱井翔说的那样,已经没法放弃了。
    我消耗得太多了,写到最后没有失控,我已经无比满意,无论是文,还是我人。
    或许能坚持下来,是因为我把自己视为一个写作者。一个写作者,不应半途而废,不应受扰于热度,不应屈服于痛苦。
    而能够确定是偶尔那些小心又温暖的留言和催更让我觉得自己在做一件有价值的事。其实这是个任性的文,润润下线那么久,还是有喜欢这文的姑娘和和气气地等。你们有多包容我啊,你们怎么那么好。
    缓了好几天,我终于是缓过来了。现在我觉得能写完真是好开心,毕竟在这个过程中,收获最多的人无疑是我。于是就有很多很多感谢想说给你们。
    感谢 @拌饭料 太太,几个月前便心无罅隙地接受了我的剧透,一直一直陪着我。
    感谢所有喜欢《漫长的告别》的姑娘们,感谢你们用善良和爱把我托起来,送到了我想要到达的地方。
    感谢翔润两位先生,我会觉得只要做一件事就要好好做,也是因着你们的榜样。

    漫长的告别,到此结束。
    很荣幸能带给你们一些美好的回忆。


评论(26)
热度(121)
©上古一若 | Powered by LOFTER